俄羅斯實施網絡主權法

發佈時間: 2019/11/15

俄羅斯實施網絡主權法

俄羅斯在今月一日起實施《主權互聯網法》,銳意發展一個獨立脫離於全球的國家網絡系統。總統普京解釋,目前全球有12間營運全球網域域名的「根伺服器」,但沒有一間在俄羅斯。他認為這是一個戰略弱點,因為西方國家輕易能干預甚至中斷俄羅斯與全球互聯網的連接,而新系統亦可減少俄羅斯對外國伺服器的依賴。

新法案分為兩部分︰第一,規定當局在2021年建立自己的國家網域系統(DNS),讓政府可在「緊急情況下」切斷俄羅斯國內或與全球網絡的連接,而且每年需要舉行不少於一次演習;第二,強制俄羅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購買和安裝名為「深度數據包檢測」(DPI)的技術,讓俄羅斯情報部門可以掌握及過濾網絡數據,而這種技術中國亦有採用。

過去不曾有國家嘗試建立自己的「主權網絡」。中國進行網絡審查,在現有的全球網域系統上築起「防火長城」,即是說中國網民使用的網絡仍屬於世界網域系統的一部分。因此,法案在國會辯論階段,已經不斷被質疑它在技術上和財政上是否可行。

普京的互聯網顧問佩斯科夫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被問及去年國家對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實施禁令,結果令政府屏蔽了過百萬個網站,但仍無損Telegram運作,究竟政府有沒有能力去創建一個「純俄」的互聯網世界呢?他指出,克里姆林宮試圖跟上互聯網技術變革的步伐,但就像追趕一輛在開動的火車,好多時未必有用,在過程中卻會暖和起來。

要把俄羅斯與世隔絕,除技術外,還需要龐大的資金,當局或整個電訊產業將要投入數十億盧布的成本,這不包括系統測試過程中因伺服器中斷而造成的經濟損失。不過,當局貪污問題一直嚴重,俄羅斯反審查組織網絡專家伊薩夫寧質疑,實際操作時俄國是否有足夠的財政去支援這龐大工程。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30年,俄羅斯政府一直容許國民有網絡自由,直到2012年才開始「循序漸進」進行網絡審查,一些沒有在中國營運的科技公司包括Facebook和YouTube在俄羅斯都有運作,有評論指出,《主權互聯網法》或令他們決定撤出當地市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