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食物過敏‧敏感‧不耐

發佈時間: 2019/11/15

食物過敏‧敏感‧不耐

食物過敏、食物敏感和食物不耐,這三個名詞對一般人來說都差不多;其實它們的成因亦不盡相同。

食物過敏(food allergy)反應主要與免疫球蛋白E(IgE)有關,在用餐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引發,除了消化症狀,還可能有蕁麻疹、喉嚨腫脹和呼吸急促。不單影響皮膚、氣管,過敏原釋放出組織胺(histamine)和其他物質更會攻擊消化系統,甚至危及生命。

食物敏感(food sensitivity)是個人對某種食物成分出現不良反應︰如腹痛、腹脹和胃氣;到頭痛、關節痛、皮膚問題,或整體不適。免疫球蛋白G(IgG)是身體最多的抗體類型;一般在用餐後數小時至數日內出現的延遲敏感徵狀,可能是由lgG引起的。

食物不耐(food intolerance)的人缺乏分解和吸收某些成分所需的酶,或對某些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例如無法消化乳糖,它會在結腸中發酵並導致症狀如脹氣、腹脹、噁心和腸痛;通常在30分鐘至48小時內出現徵狀。

有研究顯示,腸道微生物可降解或改變某些食物抗原或過敏原、調節腸屏障功能,從而保護或減輕食物過敏、敏感或不耐症。(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