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澳元還可上望70美仙嗎?

發佈時間: 2019/11/15

澳元還可上望70美仙嗎?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反對美方只不斷要求中國多買美國農產品,並達成一個一面倒只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此反映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阻滯,令人質疑雙方短期內達成階段性協議並不容易。受上述因素困擾,資金隨即轉返美元及日圓避險。但對中國經濟變化較敏感的澳元則回落,並跌穿68美仙的初步技術支持位。

事實上,利淡澳元的因素又何止中美貿易戰。本周四(14日),中國公布3個重要經濟數字,分別是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及固定資產投資等,全為10月份數據。當中最值得留意是由1至10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只有5.2%增長,是1996年有記錄以來最低增幅。至於工業生產及零售銷售兩數字,按年增長也分別只有4.7%及7.2%,兩者雖不是甚麼歷史低水平,但仍是一個近數年十分偏低的增長數字。以澳洲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當中國多個重要經濟指標轉弱,澳元滙價失支持顯而易見。

澳元上周稍突破69美仙後便急促轉弱,這難免令投資者對澳元前景有負面印象。但筆者沒改變先前對澳元看好的大方向,這基於相信在符合中美雙方利益大前提下,中美很大機會需達成一個階段性貿易協議。一旦達成,整個市場氣氛便有機會扭轉,屆時澳元攀上70美仙甚至更高水平(要視乎能達成一個多大的和解協議)也不是沒可能。

撇除中美因素,現時澳元滙價也實在偏低。相對美元又或相對歐元,甚至相對日圓或人民幣,澳元現滙率水平均距離其10年低位不遠。也是說,澳元滙價已相當低,這不單是對美元而言,對全球主要貨幣亦是如此。

再者,澳洲官方息率現時已降至0.75%水平,澳洲央行曾揚言不會把息率降至負息,往後能減息的空間也實在有限。

(原文刊於11月1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