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聽話很危險

發佈時間: 2019/11/15

聽話很危險

打工的時候,雖然我不算聽話,但和我共事過的老闆都合得來,事業也一直發展得不錯,所以我認為即使打工也不一定要聽話。

精明的老闆,都肯聽一些不太中聽的說話,遇上這些老闆,即管坦白說出自己的想法便好了。當然這樣的老闆不多,能幸運地遇上一、兩個已經很難得。

不太精明的老闆,不是任何說話都聽得進,還喜歡指指點點,甚至當你提出相反意見時,認為你不夠虛心接納別人意見。我不會跟他們爭論,也不會全盤接受他們的指令,但會找機會陽奉陰違,我知道只要結果好,他們是不太記得自己說過甚麼的,甚至認為這就是他們的原意。

如果遇上不太精明,又喜歡領功的老闆,你也可以多歸功於他們,甚至感激他們願意「放手」,給你工作的自由度。我的經驗是,當你這樣說多了,他們也真的比較願意放手。

遇上這樣的老闆,即使你很聽話,如果事情的結果不理想的話,他們不會認為是自己出錯,只會認為你執行得不好,甚至認為是你自把自為去做,所以聽話可能比不聽話更危險。

當然最差的情況是,不但聽老闆話,還坐着等老闆的指示。不但冒着老闆做錯決定的風險,還有機會錯過時機,冒上雙重風險。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