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養成良好進食習慣

發佈時間: 2019/11/15

養成良好進食習慣

在用餐期間,有孩子邊吃邊走來走去,有孩子邊吃邊看動畫,有孩子邊吃邊玩小玩具,有孩子邊吃邊看故事書……各適其適。

最好的進食習慣,是自然地與父母一起進食。在成長的不同階段,由小協助到不用協助,讓孩子自行進食,這在我們那個年代,都是自然演進過來的。

現今的孩子,能不用靠電子奶嘴進食的,能自然地與父母一起進食的,要靠父母十分堅持,才能成就孩子養成一個正常的進食態度和習慣。

假如孩子沒有進食問題,父母便不用以方法去改善孩子的進食問題,可是,現今的父母都愛以自家的方法去培養自家孩子的用餐習慣。

結果,走來走去進食的,偶爾會在用餐的地方見到;邊看動畫邊進食的,十分常見;只拿着小玩具在手便進食,不多見;進食前後看看故事書來打發時間的,也有但已很少見……各家各法,都是由父母准許,悉心安排下,讓那成為孩子的進食習慣。

其實孩子們都是由零開始去學習和習慣生活上的需要,開始時一切皆來自父母,故要「好頭好尾」也得靠父母。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