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姊妹裙

發佈時間: 2019/11/18

姊妹裙

前陣子為一家公司擔任周年晚宴司儀,我選了一條較平實的灰色單肩長裙。活動後我上載相片到社交網站,有超過一位朋友說︰「你嗰條咁似姊妹裙?」「唔講以為你做姊妹呀?」

大概我已脫離做姊妹的年齡層太久了,掌握不到今期流行的姊妹服裝,但我也閱讀到網友的深層次意思,是笑我選了一條略嫌普通的裙子,根本不像司儀,不似當晚的主角,俗一點說似一個「妹仔」。

我沒有半點負面情緒,反而再次想起幾個月前寫的一篇專欄,談及做司儀的角色。當時我說為一家機構擔任司儀培訓班導師。想了很久怎樣去形容這個工作崗位在一個活動中的角色時,我想到「你並不是主角,但你也是主角。」

是「主角」,因為司儀在功能上要一眼關七,控制氣氛、流程、時間,遇上突發事件,例如會場內有人示威或突然停電,我便是控制場面的那個人。但同時「不是主角」,因為真正的主角是僱用我的公司老闆,或獲邀出席的貴賓。嚴格來說,我當晚只是一名工作人員,只是兼顧的事情比其他人廣泛,但深度一定不及同場的工作人員。所以,我擔當司儀時,衣着永遠要恰到好處,不寒酸,也不要太亮麗,不要意圖或企圖搶鏡,並要謹守在台前或附近位置,隨時為突發事件執生。

活動時最重要是大合照環節,做了多年司儀,揣摩了一些細微細眼的技巧。上次說過司儀別得意忘形,搶在中間做攝石人,而是要守在旁邊,禮貌地讓賓客站在中間有利的位置。其次,因為我個子較高,在活動前必先詢問台上合作的人士身高大約如何。如果遇上個子嬌小的朋友合照,特別是男性,請盡量張開或屈曲雙腳以降低自己身高,這樣可以減少尷尬構圖,也是一種禮貌的表現。

說穿了,在多數情況下,司儀通常是女二,不是女一(男士亦然)。但配角在整套電影中也不可或缺,最重要還是恰如其分,演好自己應有的角色。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