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經絡受阻可致偏頭痛

發佈時間: 2019/11/18

經絡受阻可致偏頭痛

上文提到頭痛與斜方肌狀態有關,其實除了斜方肌外,頭痛可以由顳肌和枕下肌引起。顳肌分布於兩側耳部上方,在太陽穴至耳朵附近,顳肌會因斜方肌牽拉受到損傷。枕下肌位於頭顱後方底部,可以控制頭部旋轉、低頭與抬頭等動作,枕下肌與肩膀的部分肌肉如斜方肌、肩胛提肌相連。

筆者遇過很多因頭痛而求醫的病人,大部分屬於偏頭痛,當替病人做臨床檢查,可會發現有不少人的顳肌或枕下肌出現問題。要知道,一旦有筋肌耗損,經絡受阻塞,氣血不暢,氣滯血瘀,便會引起牽扯性的疼痛,偏頭痛就是這樣得來。治療方面,可根據中醫經絡學說採用舒筋活絡手法,在相關的穴位進行刺激,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之目標,令這些肌肉群放鬆以改善偏頭痛。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頭痛患者應該避免長時間做低頭族,以免導致頸肩肌肉群緊張,容易引起勞損,最好經常運動頸部和打開肩膊。天氣寒冷時,戴上帽子令頭部得到保暖,平時避免冷氣直吹頭和肩頸。多按壓腦後下方的凹陷位置,即風池穴,可以解除肌肉和精神緊張。

傳統中醫學認為頭痛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黃帝內經》曰︰「諸陽之神氣皆上會與頭」,指出頭為「諸陽之會」,意思是頭部為人體陽氣最旺的地方,手足三陽經的經脈皆滙聚於頭部。頭痛之所以發生,中醫認為與外感(風、寒、暑、濕、燥、火)和臟腑內傷(心、肝、脾、肺、腎)有關,這些原因可導致身體臟腑得不到足夠營養或能量而引發疼痛,亦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通,經絡受阻滯而引發疼痛,即是中醫經常提及的「不通則痛」。

正由於頭痛的原因複雜,如頭痛情況持續,應盡快求醫及接受治療。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