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管教男孩應溫柔

發佈時間: 2019/11/18

管教男孩應溫柔

男孩在公園玩滑板車,不慎被石塊絆倒跌倒地上,痛得嘩嘩大哭,淚流滿臉走到父親跟前。

「你是男孩子來的,這丁點傷算甚麼?快收聲!」父親一臉嚴厲,未有送上安慰,男孩繼續抽泣。「算了,你回家哭個夠。」說罷拾起倒下的滑板車,逕自離開。男孩望着父親的背影,哭得更厲害,一股腦兒去追。

看到這情景,我在想,假若那位父親育養的不是男孩而是女孩,他的回應會否相同?

傳統上,父母管教兒子的方式都會比較嚴苛,態度稍欠溫柔;相比擁抱女兒,父母擁抱兒子的次數亦會較少。當我還是孩子時就意識到,爸媽對待弟弟的方式跟我不一樣,例如他們會跟弟弟說「做男仔要堅強勇敢」、「男兒有淚不輕彈」之類,卻不曾對我有相同的要求。

然而,澳洲心理學家兼家庭問題專家Steve Biddulph卻指出,這種管教方式與男孩本身的需要背道而馳。他引述研究說,事實上,男嬰比女嬰更害怕與母親分開,更易感到分離焦慮,需要更多的溫柔及親密的身體接觸。假如孩子未能從父母身上獲取足夠安全感,導致情緒封閉,可能透過憤怒、暴躁等負面情感來發洩焦慮。

其實不論男女,都想獲得爸媽的關懷與關注,別吝嗇跟他們擁抱,也別為坦誠傳達愛意而害羞,因為親密的親子關係正是由此而建。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