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舞‧獅》在虎豹

發佈時間: 2019/11/19

《舞‧獅》在虎豹

初中時就讀大坑的新法書院,放學後經常跑到虎豹別墅探秘,萬金油花園內,十八層地獄的因果報應,沿斜坡而建的山洞迷宮,造型逼真的陶泥雕塑,設計融滙中西的虎豹別墅主建樓宇,標誌性的虎塔等等,對於當時十二、三歲的我,在追逐跑跳嘻哈歡笑之餘,也上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一課,成為我做人處事價值觀的基石。

可惜的是,曾是香港人的遊覽熱點,即使是國際巨星約翰連儂也慕名而來的萬金油花園,也逃不過地產發展的命運,與我的中學校舍新法書院,同樣變成了超級豪宅。

慶幸虎豹別墅及私人花園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將虎豹別墅活化成虎豹樂圃,並開放給公眾入內參觀。早前賽馬會藝壇新勢力的節目《舞‧獅》,在虎豹樂圃進行環境舞蹈劇場演出,糅合了南獅、現代舞、水袖舞、法蘭明高舞、飛躍道、敲擊、南音說唱等不同的藝術元素,帶領觀眾游走於虎豹別墅內外,說書人娓娓道來胡文虎、胡文豹兩兄弟的生平及發迹史,過程中欣賞這棟建於1935年的美麗建築及意大利製造的繪花彩色玻璃,實在是多重享受。

感謝編舞家楊春江的大膽構思,讓我可一圓多年夢想,在虎豹別墅內參觀游走,緬懷一下中學時的點點滴滴。但願香港能保留更多古舊建築,為文化出一分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