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發佈時間: 2019/11/20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阿明近日每天從各種媒體上看到很多關於社會暴力新聞,即使他沒有親歷其境,腦海中卻常出現那些畫面,心情大起大跌,既擔心,又緊張,晚上更睡得不好。

阿明問我︰「我是否患上精神病?」我答︰「這幾個月,你有壓力,我有壓力。你的情況十分普遍,是人面對不尋常事態時產生的正常反應。」

如果上述症狀出現少於一個月,精神病學上稱為急性壓力症,英文是Acute Stress Disorder(ASD)。ASD一般毋須接受精神或心理治療,只要適當調節生活,很快就復元。

不過,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則有可能患上壓力後創傷病,英文是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PTSD是一個慢性的精神病,它包括以下三大類情況︰一、壓力事件畫面經常在腦海浮現;二、人常處於一個過度警醒狀態;三、不自覺地逃避去想那些東西,或面對它們卻變得麻木。如果情況嚴重到影響個人日常生活,就須尋求協助。

我提醒阿明,限制上網時間,遠離不舒服的信息,給自己歇息的空間,接受自己的情緒,做令自己放鬆的活動,也可找信任的人傾訴。

祝願大家在這非常時期保持心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