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阿里大比拼

發佈時間: 2019/11/20

騰訊阿里大比拼

姊妹們,上日提到,阿里巴巴(新上市編號︰9988,下稱阿里)終於落實在港第二上市的方案。對很多阿里粉絲來說,這當然是天大的喜訊,因為他們終於可以方便地成為阿里的股東了。

我的姊妹Lucy也很勤力,有看兩家公司的資料,甚至馬上下載阿里巴巴的招股書,但她還是想我替她做個總結,到底如何比較這兩家公司的優勢和實力。這也好,因為正好給我一個機會,重溫這兩家公司的發展歷程。

核心業務各有不同

事實上,除了市值和盈利能力接近之外,兩者的商業模式也有點相似,只是核心業務各有不同。阿里以電子商貿作為核心業務,最為人熟知的當然是她的淘寶網;而騰訊則以網絡遊戲(包括手機遊戲)為核心業務。

另外,兩者同時壟斷內地的電子支付業務,當中騰訊有微信支付,阿里巴巴則有支付寶(但支付寶不在上市業務之中)。此外,最近兩三年,兩者都大力催谷雲端業務,騰訊有騰訊雲,而阿里則有阿里雲。

這還不止,兩家公司都有涉足媒體業務,騰訊有騰訊音樂和其他視頻,阿里則有土豆和優酷,而阿里更成立了阿里影業。剛過去的農曆年,內地最賣座賀歲片《流浪地球》就是阿里影業的出品。

不過我再提醒Lucy,阿里當年其實來過香港上市,但卻傷了很多投資者的心。當時的阿里,只將旗下一家從事B2B業務(Business to Business)的公司上市,該公司專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網上貿易服務,即替供應商和買家作配對,上市的時候也算賺錢,但業績很快便走樣。

當年港股正經歷大牛市,稍為有點實力的股票也會受人追捧,何況阿里已經有一定知名度?當時阿里以13.5元招股,上市首日收報39.5元,比招股價狂升1.92倍。

阿里將股東放第三

1年後即2008年,金融海嘯掩至,環球股市急瀉,阿里也不能倖免,股價很快跌穿招股價,最差的時候,股價更下跌9成。其後,由於阿里的業績也令人失望,因此,股價雖然從低位回升,但卻一直未能升回招股價之上。

2012年時,阿里以招股價13.5元向其餘小股東回購手上的股票,並將公司私有化。當時,阿里的股價是9.35元,大股東這個決定,令到很多小股東十分失望,因為公司私有化了便等於「無仇報」!

當我翻看阿里的招股書時,發現該公司的其中一個文化是這樣寫的︰「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我半開玩笑地提醒Lucy︰「妳要小心啊,阿里只把股東放在第3位,所以,妳買她的股票,不一定賺錢啊,尤其是過去幾年,她的股價已經升了1.6倍。」

「明白的!我是長綫嘛!」Lucy笑着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