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地球怒吼

發佈時間: 2019/11/20

地球怒吼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多年來都飽受水浸影響,甚至有估計威尼斯可能在多年後,會變成真正水都,像長江三峽的城市一樣,整個城浸在水中。

連日暴雨導致威尼斯在一星期內多次水浸,水位曾經高達187厘米,比一般成年人還要高,城市到處汪洋一片,教堂內的古迹都泡在水裏,修復無期。

幾個月前到過威尼斯,陽光普照,曾經有一晚,在聖馬可廣場,看着水從地下的孔跑出來,在廣場中央形成一個小小的淺水窪,遊客脫去鞋子在水中嬉戲,拍攝建築在薄薄水窪中的倒影。第二天,地上的水就像洗手盆拔去水塞一樣,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作為遊客,可以玩得不亦樂乎,可是當地居民及商戶,卻總在雨季提心吊膽。

天災無法避免,人禍卻也難防,天下間太多人抱着「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只顧自己眼前享樂,從不肯為別人出一分力,只在自己利益受損時才跳出來大聲疾呼,只懂享受資源。事實是地球怒吼時,任何人也逃跑不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