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隨機應變

發佈時間: 2019/11/20

隨機應變

香港的社會運動持續,經過多月還沒有看到任何短期結束的迹象,上周更看到有暴力升級的情況,引致道路封閉、交通擠堵,雖沒有把全港交通癱瘓,但已經為全城市民帶來很大的不方便,影響了社會正常的運作。

聽說有些上班族要花上幾個小時才能回到公司,也有放棄了回公司的念頭,不浪費時間在堵塞的交通上,選擇在家工作。也聽說有祖父母輩的公公、婆婆,身住新界,想念住港島的孫子,但礙於不明朗的交通狀況,最終決定放棄前往,只能透過視像跟孫子通話。

但亦有市民懷着比較樂觀、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正念,嘗試以其他方法前往目的地。有住九龍區太子附近、在北角上班的朋友,平常上班是搭乘地鐵,但因地鐵太子站封閉,她惟有乘出租車到九龍城碼頭,然後搭乘九龍城到北角的渡輪,到北角後走十分鐘就回到公司。路程比較轉折,但還是能夠安全地前往上班。

有一朋友的女兒今年剛在美國本科畢業,非常幸運地在香港找到工作,但剛開始投入事業就遇上香港的社會運動。她的辦公室在南區黃竹坑,偶然也需要到中環的總部開會,上周在中環開會時就遇上了堵塞。但幸好中環核心區很多大廈都由行人天橋連起來,可步行離開受影響的地區。

幸好,香港整體的基建很好,交通網絡算是四通八達,道路的封閉即使引來不便,但還是有辦法走其他路綫回到公司。這種迎難而上及負責任的香港精神,實屬難能可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