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長沙嶽麓書院

發佈時間: 2019/11/20

長沙嶽麓書院

上月與朋友一行四人去長沙旅行,在當地有着千年歷史的嶽麓書院走了一轉,體驗一下這個在國內聞名遐邇的國學勝地。書院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山山下,坐落湖南大學校園內,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至今歷史已逾千年,享有「千年學府,百年名校」的美譽。

嶽麓書院環境優美清幽,有山有水,舒適宜人。甫進入書院,就彷彿處身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美地,沁人心肺。書院的建築分為教學、藏書、祭祀、園林、紀念五大類別,滿載濃厚的書卷氣息。

院內設有兩所小商店,第一所商店售紙鎮、檀香、精緻的小擺設等等,其中有一個約六吋長的小古琴,像真度極高,設置在兩個雕刻精妙的小木箱上方,看清楚才發現是兩個喇叭,中西合璧,非常獨特!去到另一所店,買了幾個燒得很雅致的茶杯後,商店的職員請了我們試飲幾款茶,味道極佳,於是又買了幾包茶葉!

離開前看到一件別具匠心的瓷器︰長形的瓷碟上,漁翁坐在一頭,手上拿着一枝檀香,恍如一支魚竿,正是「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有趣,又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