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三罷」不停擺

發佈時間: 2019/11/20

「三罷」不停擺

上星期開始的「大三罷」,並沒有阻止大部分打工仔的上班熱情,很多人仍千辛萬苦地堅持上班。我們集團雖然讓員工自由決定罷工、上班還是在家工作,但集團的運作基本上仍能維持。兩個子女雖然停課,但沒有停學,老師甚至在網上安排功課,周末他們仍忙着趕功課,沒有荒廢學業。

我已經沒有心情逛街,但家中一些必需品,還是要添置的。這段日子,每當想起家中要補充甚麼,都會上網訂購。雖然市面的交通好像被癱瘓,但網購公司仍能依時送貨,即使足不出戶,生活還是不受影響。我們現在周末仍堅持外出用餐,但少了跨區消費,反而多了光顧鄰近的食肆。但即使真的不願外出,仍可光顧外送服務,我也見外賣送餐的電單車經常在屋苑穿梭。

在工業時代,搞罷工的確會癱瘓社會運作,讓政府承受沉重的壓力。但在知識型經濟社會,加上科技的便利,令工作不一定在特定場所、特定時間進行,罷工的效果便大打折扣。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股市仍天天開市,股市升跌甚至不太受本地示威活動影響,只隨中美貿易談判波動。

而且這次「大三罷」也太急就章,在社會上還沒形成共識,很多人即使獲得老闆諒解,容許他們不上班,他們仍堅持返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