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老人的孤獨晚餐

發佈時間: 2019/11/20

老人的孤獨晚餐

一家五口在周日晚上出外晚膳是恒常事,老婆婆說︰「平日由我和傭人買餸煮飯,周日傭人放假,不煮了。」在周日,兒子一家四口會先出外遊玩,到黃昏時才回家接她,以怕她辛苦,好讓她休息一天,或用孩子去的地方她不會有興趣為由,但她其實一個人在家很悶。

老婆婆笑說︰「傭人有薪有假期,我也算是放假一天,薪酬則是出外吃一頓飯。」我說︰「一家人不計較。」她說︰「我當然不會斤斤計較,但那頓飯是吃了等於自己『獨吃』,每每如是,很是鬱悶。」她已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

兒子一家四口除了在點菜時有些商討的聲音,此後,整頓飯裏便沒有話兒。大的忙着看手機,小的只顧打手機遊戲,他們邊吃邊各自忙碌,老婆婆身在其中,猶如獨自進餐。

她指平日兒媳晚歸,跟兩個孫兒與傭人會一起先進晚餐的她,孫兒在不准許吃飯時玩手機的規則下,大家是邊吃邊說笑談天的。來到周末兩天,由父母主導,兩個小孩便有樣學樣,白費了她的心機。婆婆即使管得好,但父母對孩子的影響仍是最大。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