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古巴食龍蝦

發佈時間: 2019/11/20

去古巴食龍蝦

食海鮮,尤其游水海鮮,老老實實,除了香港,只有香港。

古巴漂亮,夏灣拿非常漂亮。要吃正宗而又美味的古巴菜,卻要移玉步去佛羅里達邁阿密,在地古巴國情之下,能吃的比近十年前來遊多了很多;美食不敢說,反正走馬看花,未曾嘗遍不敢武斷,但龍蝦肯定無花無假。

西班牙語非常了得,大學時修讀西文的香港同學,唸書時已遊遍拉丁美洲,跟我那性情自由自在的死黨結婚後,二人結伴遊蹤之廣更不得了。十年前先飛多倫多探望家人,調整好時差,三小時直飛夏灣拿。當年美國禁飛,這是北美飛古巴至佳途徑。死黨夫婦給我預先警告︰甚麼都國營的古巴,除非參加外資合作Resort度假套餐,承包所有饍食,大概還有幾啖好食,像我一樣的獨行俠偏要住在舊城區古色古香小酒店,難保三餐吃得好;惟有龍蝦,可能海域適宜生長,出產多,比吃雞還要便宜……

那次完全踩進「無啖好食」的泥沼,酒店只提供平實雞蛋、吐司、咖啡早餐,另外兩餐除非幫襯著名酒店Nacional de Cuba旗下餐廳,街上能找到的皆以甜為主。見古巴肥人不少,自己先提高警覺,不敢隨便造次,又不曉得哪裏去找私房菜,結果龍蝦吃不到,天天吃飽早餐,其餘兩餐靠彩數。

十年後再來,古巴依然淳樸,但私營的餐廳多起來了,也出現以食物及家用品為主的自由市場,生活條件就不是大躍進,也見得不錯平穩發展。除此,這次並非獨自來遊,同伴是相識幾十年,來自邁阿密原為夏灣拿猶太家族、定居紐約的白醫生,一年到此五、七次,熟絡得很,終於引領我吃得好菜,幾乎每天晚飯都吃龍蝦。

跟香港煮弄海鮮法不太一樣,調入番茄底的汁液,還加入鹽醃劍魚,帶鹹,和着白飯吃一流。在下減吃澱粉類,只能吃上幾口,未能大快朵頤。如今價錢仍比雞便宜?未必,不過餐廳提供龍蝦、豬肉的菜式,明顯比雞肉少。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