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髮從益氣養血健脾補腎着手

發佈時間: 2019/11/21

養髮從益氣養血健脾補腎着手

Janet30歲出頭。「陳醫師,我發覺頭髮好似稀疏了,不知中醫有沒有增髮方法。」她問。

「你月經周期不準,經量偏少,對頭髮會有影響。」我說。「二者有關係?」她問。

「女子以血為用。髮為血之餘,女性生理經、孕、胎、產、乳,都和血有關。如果來經少,表示水不多,即血不足。腎主生殖,月經和腎有關,腎虛會導致月經失調。」我解釋。

「補血可以嗎?」她問。「實際上不行。」我說。「為甚麼?」她疑惑道。

「常用的補血藥如當歸、熟地等,有些人拿來煲湯,喝了長暗瘡又或上火,於是便認為自己虛不受補,其實不然。血虛者應補血,但大前提是脾胃功能要好。因補血藥比較滋膩,脾虛不能消化反倒生濕。補藥不能到達虛弱之處,形成鬱熱。所以補血離不開健脾胃。」我說。「有沒有食療相對平和點,我可以吃?」她問。

「首先要分辨頭髮是否真的稀疏了。平日洗頭後留意一下,濾網阻隔的頭髮量有否差別;其次是梳頭時有否掉髮,通常頭一兩下可能會有數條。起床後看看枕頭留下的頭髮量和以前是否相近。」我說。

「我有否髮綫向後移?」她問。

「髮綫和眉的距離應為四手指闊,你把手指放上去度度。」我說。

「若你擔心掉髮,初起階段可嘗試煲補腎養髮湯水。何首烏是著名生髮中藥,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之效。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加上健脾,以保中土運化,有黨參、紅棗和生薑。黨參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有益氣生津和養血的功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紅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雞肉性平、味甘,入肝、腎、肺經,有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之效。」我說。

材料︰何首烏四錢、黨參四錢、花生一両、腰果一両、紅棗四粒、陳皮一角、生薑兩片、雞半斤。

製法︰一、先把雞肉汆水;二、花生、腰果浸洗半小時;三、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一、感冒時不宜服此湯;二、月經期間也不宜服用。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