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體質抗催淚煙

發佈時間: 2019/11/21

強化體質抗催淚煙

近月來催淚煙在各區飄散,常常聽到有不少人因受催淚氣體的影響,而出現咳嗽、喉嚨痛或吞咽不適等症狀,但各人體質不同,建議大家找中醫看看較穩妥!情況許可的話,也要盡量避開致敏源,遠離受催淚煙影響的地區。

催淚煙屬於熱毒熱邪,接觸到催淚煙有機會出現呼吸道、皮膚及腸胃道症狀,包括咳嗽、呼吸困難、哮喘、皮膚灼熱、出紅斑、胸悶、嘔吐、腹瀉等,兒童、長者、孕婦、容易敏感人士、呼吸系統病患者尤其容易受影響。

中醫理論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而「肺為氣之主」,平日起居飲食更要謹慎,每天喝米水、不宜熬夜、避免進食過分溫補或油膩、辛辣的食物,心情不好,更要找適合自己的方式宣洩。

分享一個能清熱潤肺的粉葛蓮藕蟲草花素湯,能紓緩皮膚乾燥痕癢、經常口乾、眼睛乾澀等症狀。材料:粉葛一個、蓮藕一根(約三節)、蟲草花30克、羅漢果一個、黃豆40克。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蓮藕、粉葛去皮切塊,羅漢果壓扁備用。鍋內加入約2.5公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兩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注意︰體質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服用。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