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讓親子時段變可有可無

發佈時間: 2019/11/21

別讓親子時段變可有可無

「她是一個虎媽。」甲的丈夫這樣形容她,因她十分着緊女兒的功課和成績。

孩子在小時候大都玩過砌積木,然後便是砌房子或樂高模型。「她小時候砌過積木,沒有玩過樂高模型。」

甲的丈夫說時指他自己小時候是樂高迷,也有興趣買模型跟女兒一起砌,只是太太要買有學習用途的玩意給她,如英語動畫、認字卡、填字活動等,晚飯後與丈夫以此作為親子活動。

要有親子活動時段,甲要女孩在晚飯前先完成學校的功課,這在女孩唸幼稚園時期還能一切順利。至升上小學後,女孩便常要在催促之下才能如媽媽所願。到升上高小後,女孩更只會在又勸又罵,被人在「快完成後上床去」的催促下,才能完成每天的工作。這時,親子活動時段當然沒有了,而甲則變成了「虎媽」。

他好奇我是一個怎樣的「虎媽」,從前怎樣令女兒乖乖的在晚飯前完成功課?

我的答案是,從小就要令每天的親子活動時段變成孩子十分期待的時光,讓他們有內在的推動力去做好自己應該先完成的事,不會拖拖拉拉,更因而轉化成可持續的責任感。

當親子時段變得可有可無的時候,孩子便容易放棄,那父母就要快快調校,而不是讓路。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