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飲酒行善何樂而不為

發佈時間: 2019/11/21

飲酒行善何樂而不為

在Patriarche Père & Fils的晚宴上,看到這瓶酒Hospices de Beaune Meursault Cuvée Loppin 2013,想談談這家位於Côte-d'Or的濟貧醫院。

在Burgundy的Côte-d'Or地分南北,北面的Côte de Nuits生產世上最昂貴的紅葡萄酒,當中包括Romanée-Conti,偏南的Côte de Beaune造出世上最偉大的白葡萄酒,例如Montrachet。

在Beaune市鎮裏有一所歷史悠久的慈善醫院,名Hospices de Beaune。醫院建成於1452年,當時正值英法百年戰爭末期,法國傷亡慘重,這所醫院便成了貧苦大眾的救命所!為了令這醫院可延續下去,當地的地主將旗下部分葡萄田捐贈給醫院,由醫院員工負責管理、收成和釀酒,每年釀成的酒賣出後的收益會作為醫院經費,繼續造福平民百姓。其後不斷收到各方捐贈,到今天在濟貧醫院名下共有60公頃葡萄園,其中黑皮諾佔50公頃,其餘全是霞多麗,當中有高達85%屬於一級田Premier Cru及特級田Grand Cru。

這醫院到今天已成為遊客必到的博物館,它的彩磚尖頂是當地文化地標。識貨的飲家看到酒標上的Hospices de Beaune標誌便知道必屬佳品。現在的慈善拍賣會定於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日舉行,是世界酒壇盛事,正是飲酒可行善,何樂而不為!

這瓶Hospices de Beaune Meursault Cuvée Loppin 2013,在口內飽滿圓潤,果香、礦物與堅果風味平衡持久,酸度優雅,好酒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