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新之邦以色列

發佈時間: 2019/11/22

創新之邦以色列

GLO Travel即將為一所中學籌辦以色列遊學團,創辦人Jamie遂問我,可否為同學們準備一些背景資料作出發前的參考。我看過一本十分精采的書叫《Start-up Nation》,近年以色列以「創新之邦」的姿態蜚聲國際,這本書的風行居功不少。它開首便提出連串問題︰以色列之所以成為初創之都,是因為猶太人特別聰明嗎?還是因為以色列的徵兵制?

說到猶太人聰明,其實中國人和印度人皆不相伯仲,尤其在數理方面的表現,中印不但人才輩出,學生成績也在國際上名列前茅。人民智商似乎並非使以色列初創表現突出的主要因素。

兵役制度又如何?當同輩仍在溫室中生活時,以色列的年輕人已要接受嚴謹的軍事訓練,這會否使他們更早熟、更敢於接受挑戰,故此格外具備企業家精神?但需要年輕人服兵役的國家並不少,亞洲中便有台灣、新加坡和南韓,然而它們在創新方面的表現,仍和以國有一定距離。

《Start-up Nation》的作者補充了以上兩者之外的觀點。首先,在以色列的軍事編制裏,上級將領較少,中下級卻很多,這種制度逼中下層軍人必須自行解決問題,不能事事向上請示;亦因此它與新加坡人的高度服從指令,或南韓人注重的長幼尊卑很不同。而這種自行解決問題的思維,亦與創業的要求不謀而合。

此外,以色列奉行精英制。因所有人都要參加公開試和服兵役,故公開試成績最優秀的學生會被挑選出來,再於三年兵役中給予頂尖科技與管理的訓練,這就是情報小隊8200和精英組織Talpiot的由來。這批最優秀的少年服罷兵役,幾乎不必考取大學,直接便創業。而擁有「8200舊生」的創辦團隊,對投資者來說,更幾成信心的保證(這和美國的「Harvard dropout」有近似的品牌效應)。(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