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甲亢患者 要吃得比常人多

發佈時間: 2019/11/22

甲亢患者 要吃得比常人多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是由於分泌到血中的甲狀腺激素過多而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以氧化過程加速、代謝率增高、神經興奮性增強為特徵,觸診可見甲狀腺腫大。典型症狀為怕熱、多汗、心悸、情緒急躁、食慾亢進而體重減輕;部分病人亦可見有腹瀉、月經失調、陽痿、失眠等非典型表現。

一般認為甲亢患者的日常飲食,應要求有高熱能、高維生素及足夠的糖和蛋白質,以滿足機體因代謝亢進而引起的消耗。本病由於氧化過程加速,代謝率增高,所消耗的熱能亦必然增多,故此在日常飲食上補充足夠糖份有其必要;同時,在大量甲狀腺素的作用下,脂肪及蛋白質被加速分解,肌肉組織作為蛋白質儲備亦被身體消耗,故日常飲食亦須將脂肪及蛋白質的攝取追上消耗,以免重要的肌肉組織被作為儲備而消耗。

另一方面,由於甲狀腺有利尿排汗作用,故亦須多加注意因利尿排汗過多而引發的血鉀過低,及其所誘發的周期性麻痹及各種肌肉病。在代謝率提高的情況下,維生素B、C的消耗亦會相應提高,故應維持維生素及鉀鹽的相對平衡,平時更應注重蔬菜及水果的攝入。就大原則而言,由於本病患者的消耗病理地增加,故在其一系列臨床症狀得到控制前,一切飲食的分量都應比正常人為多,除非出現腹瀉、嘔吐等胃腸道反應,否則一般情況下毋須戒口或設任何禁忌。本病患者可參考下列食譜︰

甲亢湯

用料︰豬𦟌半斤、太子參二両、麥冬及白芍各五錢、五味子及浙貝母各三錢、玄參及生牡蠣各一両、蜜棗四枚、鹽適量。

做法︰將所有用料先以清水洗淨,再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兩至三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食用效果︰玄參、浙貝母、生牡蠣等均具有祛痰清熱、軟堅散結的作用,加以白芍養陰生津,合成此湯共奏益氣養陰、化痰散結之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