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投資資金調配的天與地

發佈時間: 2019/11/22

投資資金調配的天與地

投資調查雖不可盡信,但必定有其參考價值。每個月,美銀都會向基金經理進行調查,問問對後市、經濟等的看法,及資金配置最新情況等等。

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基金對明年後市出奇地樂觀,而對經濟前景看好的比重,更創單月以來最大變動,亦正因如此,機構大戶持有股票水平升至年內高位,而現金比重卻跌至約三年以來最少。

大行前景調查 結果分別大

相反,瑞銀財富管理向富裕客戶做的另一份調查,同樣是問前景、問資金調配等等,結論卻是完全兩回事。

瑞銀問過的富裕客戶,逾半數對明年股市前景是相當保留,甚至預計有大跌風險,於是改為投入更多現金。同樣是投資前景調查,為甚麼得出截然不同的反應?

或者,美銀的一個調查,基金經理主要看經濟前景之餘,更根本反映的是,其實專業機構投資者對後市展望,都跟我們的股評人一樣,太受到短期市場走勢影響了判斷。調轉想,如果調查是於調整市期間進行,結論或者很不一樣。

至於瑞銀的富裕人士對明年看法,他們評估的重點因素,更多是着眼於經濟以外的地緣政治不穩,而相關因素亦不會隨投資市場樂觀情緒升溫而有所改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