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一定要投票

發佈時間: 2019/11/22

一定要投票

香港的選舉投票率一直都不算高,雖然上屆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有47%,已是破紀錄的新高,但仍有半數已登記的選民不投票。很多人抱着的心態,就是反正少了自己一票也影響不了甚麼,但觀乎香港過去幾年的發展,應該更加明白議會的重要性。

可能有人會說,區議會有甚麼用,還不是甚麼成功爭取加一條斑馬綫、一個垃圾桶之類的雞毛蒜皮之事,但看看以下數字,就會明白為甚麼區議會還是兵家必爭之地。區議員每個月薪金三萬多,主席則有六萬多,一屆任期的薪酬津貼總共超過400萬元。建制派目前佔區議會約四分之三的議席,即約300席,四年在這方面的收入達12億元,非建制派則佔四億元。

區議員也可以左右特首的選情,1,200名特首選委當中,117名為區議會選委,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會功能組別其中一個議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會選舉中的超級區議會界別則有五席,也是由區議員互相提名名單參選。

今個星期日就是區議會選舉,一定要投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