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認知友善良方

發佈時間: 2019/11/22

認知友善良方

開始關注認知障礙症,是因為已故「光纖之父」高錕晚年時不幸患上此症。一個成就卓越的科學家卻受此病困擾,引起更多人的關注。社福界近年積極引入樂齡科技,幫助患者減緩退化,但我發現,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對緩減病徵也很奏效。

公司義工隊去年開始與香港明愛合作,30多位義工同事,每月分別上門探訪20戶懷疑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利用平板電腦及桌上遊戲等,和他們做練習、玩遊戲,一方面幫助社工掌握長者們的認知狀況,同時讓他們動動腦筋。

一年多以來,參與的長者們,由最初的怕羞、反應被動,到現在和義工們老友鬼鬼,有長者更會記實義工的到訪日期,煮好食物款待義工。負責社工發現,超過一半參與計劃的老友記,在記憶、專注力及語言能力方面均有進步。

每月一次的定期探訪,義工們要有愛心,還要有長期承擔。我都在他們的遊戲日當過義工,一眾長者玩遊戲時精靈醒目,坐在我身旁的鄭婆婆連續第二年參與計劃,她很喜歡每月與中電義工約會,陪她閒話家常,又帶她出外走走,從中認識了更多朋友。

原來早期介入及訓練,的確有助減緩退化程度。別人的關懷,老友記是感受得到的。從鄭婆婆雀躍的笑臉,我能感受到她和義工之間深厚的關愛互信。希望義工們的付出,能夠帶動建立一個認知友善社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