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互動時家長要投入

發佈時間: 2019/11/22

互動時家長要投入

作為在家中負責女兒學習和陪她玩樂的媽媽,我只要她在晚飯前完成學校的功課,晚飯後便是她自由玩樂的時段,要玩甚麼、要做甚麼全由她決定,讓她自由發揮。

女兒小時候有很多樂高模型,她不愛把它們還原放回盒子裏,她愛把它們全放進膠箱內,混雜在一起,然後發揮創意和想像空間,砌出一座不一樣的東西,加些不一樣的玩意。

在讓她可以自己主導下,客廳梳化前面的空間便是她的製作天地,她這天砌一些,之後一天又砌一些,愈砌愈大。我的任務是坐在梳化上觀賞,再問她這玩意是甚麼,那設施能否活動的,來跟她互動;要她給我的房間加砌一些我喜歡的設施,給我加個花園,是我不動手協助下的參與。

見我坐在梳化上欣賞,她便開心,我愛提問,她覺得我是「人在心在」,是在認真觀看她的傑作,便會邊砌邊給我解釋和介紹。我的用心聆聽或提問,提高了她注入新元素的興趣,她愈砌愈複雜,還搬出別的玩具內的組件給我建花園,加這加那。

在那個多小時的互動裏,我只是動腦和動口,她就既開心又有成功感,這正能有效地推動一個孩子,為要享受這每天期待的親子時段,她會在晚飯前自動做好要做的事。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