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品牌建立自家平台

發佈時間: 2019/11/22

品牌建立自家平台

據報道,Nike將會完全撤出亞馬遜這個銷售平台。Nike經此平台銷售的產品一直只是試驗性質,並不覆蓋全綫產品。但完全撤出仍是一個大膽的舉動,畢竟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網購平台,但這也可以證明,知名品牌並不太依靠龐大的網購平台流量。

早前迪士尼推出自家頻道,意味着他們的內容,再也無法在Netflix和Amazon Prime等平台上觀看到。這跟Nike撤出亞馬遜相似,知名品牌紛紛發展自家平台,不讓其他平台分一杯羹。

蘋果也加入串流影視大戰,Apple TV+在11月正式上綫。據報道,蘋果計劃明年推訂閱整合服務,透過整合Apple News、Apple TV和Apple Music的訂閱,希望從訂閱經濟中獲得穩定的現金流和增長動力,他們甚至會考慮將iPhone升級計劃納入訂閱計劃,將「果粉」緊扣在蘋果的生態系統中。

在訂閱經濟下,知名品牌紛紛成立自家平台,和顧客直接互動,掌握消費者體驗和數據。畢竟在訂閱經濟下,擁有顧客的關係,比售賣產品更重要。而網絡平台霸主Netflix和亞馬遜等,也發展自家品牌和產品,利用本身流量優勢,減少對知名品牌的依賴。

這樣的競爭趨勢會愈趨明顯,成功與否建基於品牌感染力,顧客體驗,產品或服務的種類和獨特之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