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維港的香港藝術館

發佈時間: 2019/11/22

擁抱維港的香港藝術館

最近尖沙咀維港旁的香港藝術館悄悄換上新衣,將於年底重新開館。它自2015年閉館進行翻新及擴建工程,整個工程由香港各部門機構協力參與,並由香港建築署設計及執行,絕對是香港製造。

香港藝術館原址在香港大會堂高座,於1991年遷入尖沙咀現址,當時藝術館的建築設計與香港文化中心一同考慮,因此外牆的物料選材一致。但藝術館的位置較難被發現,經過20多年的發展,藝術館需迎合增加展覽空間的需求而進行翻新及擴建工程。擴建後的藝術館展覽空間增加約四成,由原來的7,000平方米,增至近10,000平方米;展廳數目由七個增至12個,包括設於新翼大樓的樓高九米雙層展廳,大大增加將來的展覽用途。

建築物改建再設計往往遇上不同挑戰,是次藝術館改建需面對三大難題。首先要保留現有水冷系統及地下設施,此項於擴建的過程限制了地面層空間不能做大幅改動。然後要面對臨海的高度限制,最後更要顧及原有的主體結構限制,因此設計方案最終只加高了一層,也成為了頂層新增、擁有270度維港景色的新展廳。

筆者有幸於藝術館開幕前入內參觀,有幾個位置希望介紹給大家,日後參觀可留意當中設計的心思︰一、入口大堂從一樓遷到地下成為二層通高的入口,增加了接待大堂的空間感;二、室內材料用了柔和的木面地板及局部銅板特色牆,讓參觀者的感受更舒適親切,陽光透射下成為一個動感的光影空間;三、各層改建的通高全玻璃幕牆走廊及頂層新增的270度海景展覽廳,維港景色一覽無遺,成為「展品」之一,頂層展廳幕牆特別選用夾層濾網於玻璃幕牆之中,使陽光散射進內,欣賞海景之餘,同時達到節能及減少對藝術品的傷害;四、波浪紋概念的水泥板幕牆單元,單元組件折面角度設計以不同安裝方向成就波浪紋理與維港呼應;五、擴建新翼的九米通高展廳及移至新翼的臨海餐廳,此擴建部分靠新文化中心大樓梯廣場,是設計中的其中一個亮點。

藝術館的主角當然是展品,除了古今中外的藝術品外,讓筆者期待的還有新設的「香港藝術」專廳,可欣賞本地藝術家的優秀作品,成為香港藝術向世界展示的舞台。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緻美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