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9/11/22

跳繩的好處

前天我慢走一轉小西灣龍躍徑,遠眺對面的將軍澳,深呼吸一口氣,終於可以讓自己放鬆一點。在回程的1,200級樓梯中,大笑大叫的歡呼聲逐漸接近,才發現是一個個笑臉迎人的小朋友,人人都滿頭大汗,有說有笑,有的更大步大步地跳上樓梯級。從他們的狀態來看,憑過往教導小鐵人的經驗,他們一定是精力旺盛的小朋友,而他們的家長都需要盡全力在後面追上小朋友。

自己慢慢跑下去大浪灣,隨着微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回想剛才情景,使我想到無論任何環境,小朋友也應該維持一定運動量去保持強健體魄,讓身心都得到快樂。能夠在郊外走走,感受大自然的環境當然最好,但基於種種原因,未必每位小朋友都能這樣做,所以我便想在小鐵人班教一些簡單的運動,不需要用太大的空間,令家長也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讓小朋友「放電」和出一身大汗。

第一種運動是跳繩,未接觸過跳繩的小朋友最初可能因為手腳不協調,又或者因為怕繩打到自己,容易出現「撠繩」,所以通常我會先在他們面前示範一次用繩的跳法,然後放低繩子,模擬跳繩的動作,這樣可以減少因為有繩而影響掌握整個動作的跳法。當看到他們可以流暢地「扮跳繩」,便可以讓他們開始用繩慢跳。

一般小朋友經過模擬跳繩後,大都可以有信心地用繩跳。跳繩是其中一個訓練心肺功能的帶氧運動,建議家長可以用「過關」的方法,去設定每次跳繩的玩法。

例如今次的目標是「過五關」,每關需要跳30下,而每關之間有一定的休息時間來準備下一關,他們完成每關後一定會很有滿足感,就像是他們喜愛的打機過關一樣(哈哈)。當然每關都可以有一些獎勵,就算獎勵是一張貼紙,都會使他們覺得無比快樂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