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獅子山上》

發佈時間: 2019/11/25

《獅子山上》

沒有一套電影令我引頸以待,除了《獅子山上》,其一是小妹兩年多前有幸參與約30秒的演出,飾演一名叫「羅敏儀」的脊醫;其二是我對電影主人翁--包山王黎志偉先生,印象深刻。

仍記得黎先生2008年在長洲稱霸,我當日也在島上採訪。同日發生四川大地震,以為可倖免北上採訪的20位電視台手足,全部都調派到四川救亡,包括我自己。

面對天災,當時我慨嘆世事無常。誰料3年後,「世事無常」此四字,竟落在遇上人禍的黎先生身上。從新聞得悉他因一次交通意外導致半身不遂,對於一個攀山運動員來說,打擊之大可以想像。

直至3年前,我有機會在電台節目訪問黎先生,是大家首次相遇。非常記得當時坐着輪椅的他精神奕奕,髮型明顯悉心經營,而且雙臂非常粗壯。他笑說,撞車後在醫院的病榻上很快便收拾悲傷心情,即使雙腳不能動,但不可停止運動,數天後在病床上鍛練臂力。訪問時他更笑說,計劃爬獅子山。作為主持,看着他的雙腳,我不諱言泛起多個黑人問號,心想:「怎麼可能呢?」

3年後的今天,我獨個兒走進戲院,找到了埋在心內多年的答案。我本來準備了紙巾,以為這套是要觀眾掉下一公升眼淚的電影,誰知一開始就是黎先生的化身,戲中主角紀大偉及家人遇上各種荒謬不公事情,包括醫生護士的冷待,申請傷殘津貼的曲折,岳母的冷嘲熱諷,在在打擊紀大偉的意志。但他沒有氣餒,靠一雙手不斷鍛練。須知他付出的力氣要比常人多10倍,因為雙臂同時負着身軀及輪椅的重量。本來低沉的意志,就是日復日磨練得來。

當初我不了解黎志偉爬獅子山的動機,是為了打破紀錄嗎?是為了滿足一己的表演慾嗎?我想這些都不重要,大概他是希望憑一己力量,專心向上爬,用自己過去最輝煌的成就,最本事的技能,把現在的荒謬傷痛擔起,自己救自己。

戲中我身為直率的脊醫,斷言奇迹不可能出現,主角永遠無法走路。可是爬山的方式各有不同,只要各自努力,加上毅力與決心,不論用雙手或雙腳,終能往上爬,踏上頂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