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刺激肩井穴有助改善頭痛

發佈時間: 2019/11/25

刺激肩井穴有助改善頭痛

「醫師,最近經常頭痛,開工時都會痛,好影響工作,點算?」一位中年女士下班後來到筆者的診療室,她曾服食止痛藥,但頭痛問題反反覆覆。筆者查問她近來有否頸梗膊痛、肌肉疼痛的問題,她大力點頭。

是的,從醫者的角度,最好對頭痛病人的肌肉進行檢查,因為頭痛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患者的肌肉緊張、肌肉不協調。就臨床所見,大多數偏頭痛患者的斜方肌上段有較硬的硬塊,若然用力抓捏一下會引起疼痛,患者的頸部亦僵硬,筆者替該位女士進行檢查後發現她同樣有這個情況。

頭痛與病人自身的肌肉狀態有直接關係,其中位於頸部與上背部的斜方肌(左右各有一組),不良姿勢、過度勞累、局部受寒、精神壓力等,都會造成肩部肌肉緊張及兩邊肌肉不平衡,令到斜方肌這組肌肉的血管、神經、淋巴等系統相繼出現問題。

根據中醫的病理學說,當身體某些部位氣血不通,通過刺激穴位可以幫助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從而達到紓解病痛的效果。在斜方肌上有一個名為肩井的穴位,肩井穴在後頸與肩膀的中央對下,中醫認為肩井穴位於足少陽膽經穴脈絡中,故此刺激肩井穴能夠改善膽經的血氣不和,能夠紓緩頭痛,還有助改善手臂麻痹、落枕等問題。

除了肩井穴外,刺激以下穴位也有助改善頭痛。一、太陽穴,位於眉尾與眼尾之間的凹陷處,左右各一;二、風池穴,位於後頸靠近髮際、頭枕骨下的凹陷處,左右各一;三、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綫與兩耳尖直上連綫的交叉處。

該位女士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相關的穴位進行治療,並適量地做一些運動紓解斜方肌過度緊張,不久後她的頭痛已有明顯改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