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讓全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發佈時間: 2019/11/25

讓全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姊妹們,如無意外,曾經過其門而不入的阿里巴巴(新上市編號︰9988,下稱阿里),將於明日正式在港第二上市了。對於港交所(00388)來說,過去5年(阿里本來計劃於2014年來港上市)所損失的上市費和交易徵費確實不菲。

而對於投資者來說,在美國上市5年的阿里,股價已比當日招股價68美元升了1.7倍(上周五阿里在美國收市報186.78美元),我們現在要用阿里的市價去買她再發行的新股,到底風險高不高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分析阿里的前景了。

我翻閱了阿里的招股書,發現在開首部分,有一封現任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所寫的公開信。

形成獨特數字經濟生態

這封信簡單交代了阿里過去20年的定位和發展(阿里於1999年成立),當然,最重要是阿里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和整體戰略。

我相信,不是所有姊妹們都會細閱阿里的招股書,所以,我想節錄一些重要內容跟大家分享一下,讓大家知道阿里未來的發展策略。

「經過20年的發展,阿里巴巴已經從成立之初的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發展成為初具輪廓的橫跨數字商業、數字金融、智慧物流、雲計算大數據等的數字經濟時代的商業基礎設施,並由此形成了一個獨特的數字經濟生態。」

「和這個數字經濟生態中的廣大合作夥伴一起,我們同時服務着消費者和產業,既創造、激發着新消費的崛起,也致力於服務各行各業完成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

「我們希望既能夠幫助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成長,也鼓勵支持新的獨角獸、小巨人的發展。大樹下面既能長小草,同時也能讓更多的小草長成參天大樹。」

「我們已經宣布了未來5年的戰略總目標︰服務全球消費者,其中有超過10億的中國消費者,創造10萬億人民幣以上的消費規模。」

「到2036年服務全球20億消費者,創造1億就業機會和幫助1,000萬中小企業盈利和必經階段和所需要建設的扎實基礎。」

「為實現戰略目標,我們會繼續堅定推行三大戰略︰全球化、內需、大數據和雲計算。」

提升市場之間貿易效率

「全球化是阿里的未來。我們堅信,數字技術和商業的結合帶來化學反應,這件事是沒有國界的。數字技術在商業、金融、物流等領域的廣泛應用,必將極大提升不同國家、不同市場之間的貿易效率,讓全『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內需是中國的未來。中國經濟正在全面從投資、出口導向性的經濟轉型成為消費驅動的經濟。今天在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平台上,移動月活躍用戶達7.85億,他們是中國最活躍、最年輕、代表未來的消費力量。」

「我們希望通過多樣化的商品、服務的供給,來滿足消費者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

「大數據、雲計算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石油和引擎。阿里巴巴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不僅源源不斷地產生數據,也因為數據的廣泛應用讓生態不斷繁榮和發展。我們相信,在數字經濟時代,計算力正在成為新一代的生產力。」

「未來,所有企業都將變成新型意義上的互聯網企業,都會成為大數據驅動的公司。」

以上是公開信的部分節錄,但已經交代了阿里其實是一家怎樣的公司,用我自己的說法是,阿里正在建構一個全球化營商的基礎設施,讓創業者更易做生意,也讓消費者更易買到商品。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未來屬於相信『相信』的人,阿里巴巴會繼續努力!」以上是公開信的最後一句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