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不要掉進天份的陷阱

發佈時間: 2019/11/25

不要掉進天份的陷阱

兒子的說話能力不錯,身邊常有人提議︰「他這樣聰明,你是否應該讓他學點甚麼?」我總一笑置之。家中長輩也對我的態度淡然看不過眼,經常勸我早點讓孩子上學。

聽到別人誇讚,說心裏沒高興也是騙人,可是我經常自省︰學習不爭朝夕,今天比別人多會幾句英文又怎樣?寧可他學得比人慢,也不欲揠苗助長、摧毀那顆珍貴的好奇心。

最近在讀著名澳洲心理學家Steve Biddulph的著作,剛好看見這一句︰「孩子愈有天份,大人就愈需要保護他們不掉進這種天份的陷阱裏,不要讓大人的虛榮心影響青少年的正常發展。」這話正好道出我的想法,同時令我想起食衞局前副局長梁卓偉的訪問。

年僅40歲就當上港大醫學院第二位最年輕院長的梁卓偉,讀書時曾經兩度跳級,雖然他那任名校教師的母親,曾提醒他要享受學習過程,可是年輕的他沒聽進去,一心想盡快完成學業,長大後才知道母親語重心長,覺得自己很笨,錯過享受人生的過程,寧可年輕時走多些彎路。

用「彎路」來形容,說得真妙。沒錯,學習豈止上學這條「直路」?生活處處是教室,每天偕母親去市場、跟公園的孩子耍樂、看夕陽西下、往車站接爸爸歸家,童年經歷的一切,難道不都是學習?因為所謂的天份把他困在教室,剝削他美好的童年歲月,不是太可憐、太功利了嗎?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