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淋巴水腫護理培訓

發佈時間: 2019/11/26

淋巴水腫護理培訓

本欄此前提過基金會的兩個「全港第一」,其中簡略介紹了淋巴水腫護理課程。但甚麼是淋巴水腫?和大家平時起床感覺的手腫腳腫面腫有何不同?

其實,乳癌患者接受不同治療時,如發現有癌細胞擴散到腋下附近,便須將淋巴切除,以免它們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然而切除淋巴手術後有機會形成淋巴阻塞,這就是淋巴水腫。除此以外,電療有時亦會影響淋巴結,導致水腫。據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數據,約30%到基金會求助的乳癌患者都會在手術後患上淋巴水腫。隨着乳癌新症年年創新高,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的需求也不斷上升。

淋巴水腫需以物理治療控制症狀,及早配合運動及淋巴引流,術後出現淋巴水腫的風險可減低。假若不加以處理,腫脹便會持續,繼而阻礙肢體的活動能力。曾經有姊妹跟我分享︰她有段時間淋巴水腫情況嚴重,患肢足足比平時腫脹近一倍。有次坐巴士時,她見有空位便坐下,鄰座的乘客立即站起,雖然沒有說甚麼,但那位姊妹卻不由自主道歉,生怕是自己患肢撞到別人。可見淋巴水腫除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也可能打擊患者自信心。

目前,醫管局及坊間未有提供任何相關培訓,以致服務長期短缺,所以基金會今年試辦首個淋巴水腫護理培訓課程,由澳洲Casley-Smith International淋巴水腫培訓機構內具專業資格的資深導師教授,9名資深護士完成共兩個階段的課程後已於9月畢業,回到各自崗位,傳揚及應用學到的知識。

未來,基金會除了會推廣淋巴水腫護理服務的培訓,也會加強預防淋巴水腫的工作,希望經過將基金會多年宣傳的口號「及早發現,治療關鍵」能在社區植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