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定位科技

發佈時間: 2019/11/27

無綫定位科技

大家耳熟能詳的無綫定位科技,一般都是指利用人造衛星定位的GPS,即是全球定位系統,其準確度保持在三米範圍內;但是這技術的限制,就是需要在遼闊的天空上,同時見到最少三顆GPS衛星,才能準確定位,如果看到第四顆GPS衛星,更加可以測量高度,但是在室內就無法使用。

3G年代,已經有技術可以利用手機與數個不同基站的訊號強弱,估計出手機的大概位置,不過準確度為幾十米範圍內,誤差頗大。而現時智能手機流行使用的定位,大部分都是將手機定位系統與全球定位系統混合,估計出手機大概的位置,再利用大數據收集不同手機上用戶移動速度,從而估計路面的行車狀況。

至於室內定位系統,以往都會考慮利用Wi-Fi或藍牙技術。以Wi-Fi技術作定位,準確度大概保持在5至15米左右;而以藍牙技術定位,準確度大概保持在一至三米。亦有技術利用一般智能手機現有的內置電子指南針,探測室內地球磁場數據的強弱度,作為室內定位,準確度可以達到接近一米,但室內的磁場有機會受到不同的電子設備干擾,所以經常需要重新收集整個室內場地的磁場數據,以提升定位的準確度。

近年開始有智能手機甚至汽車採用超寬頻(Ultra-Wideband)技術,作為室內定位及接駁不同裝置之用。利用超寬頻技術作室內定位的好處,是準確度可以保持在低於30厘米範圍內,而且相對Wi-Fi及藍牙所使用的民用頻譜,污染程度較低,更有機會解決室內定位及導航的問題。(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