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當下的美好

發佈時間: 2019/11/27

當下的美好

甲︰「過去兩個月,一直在擔心公司的業績,月初公司真的裁員了,好努力做好本份又如何,最後還是要被裁。」我︰「你好清楚不是自己的能力問題,是社會經濟不景氣?」甲︰「未來幾年香港一定好艱難,要加把勁快點找份新工了。」

我︰「當一個人受到打擊時,往往對未來感到憂心,但你要放下這種情緒。你一直是工作狂,就給自己放假輕鬆一下。」甲︰「我很佩服你,你每次遇上困難,你會呻完氣,發完一輪牢騷之後,很快就好像沒事發生過般,好快又再重新出發。」

我︰「很奇妙,我自小已很懂得在面對苦惱時,把自己的注意力分散在其他事情上,這樣的能力可能是源於我真的太無助,很清楚一切得靠自己去面對和解決。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但我能選擇自己心情。聽起來很悲哀,但是事實,因為更大的困難我已克服過,更苦的日子也曾嘗過了。」

甲︰「可給我一點指引嗎?最實際是可介紹工作給我,無工作很難有存在感?」我︰「你這想法要不得。如果你覺得要找到工作,才能令你心情好起來的話,甚至覺得無工作就不該享有生活上美好的感覺,其實你正在迫害自己,是你自己選擇這種消極感的。」甲︰「我也在想如何消除這種無力感?」

我︰「不要被這件事去捆綁自己,支配了你的情緒。你的情緒一直停留在這件事情上是無補於事,事實世界每一分一秒在前進,你必須向前看。當我心情不好時,我會看書,閱讀一些外國作者的書,讓我的思緒轉到另一種視野;去海邊親近大自然,世界很大,這些苦惱其實沒甚麼大不了。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太多美好的東西,只是我們一直忽視。很多粉絲送我茶葉,我很認真地沖茶,並坐下來細意品嘗。我一面喝茶,一面想起那位粉絲很熱心地介紹這種茶葉的特別之處。我發自內心的喜悅,份外感到這杯茶的清香馥郁,哪怕只是一瞬間的美好感覺,但我的苦惱得以放下。那一刻我真正地活在當下,要習慣專注眼前當下的一刻,你的困擾就能排除意識之外,把自己從深淵解脫出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