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貧窮不是原罪

發佈時間: 2019/11/27

貧窮不是原罪

近期本欄撰寫多了關於年輕人理財相關事宜,筆者並非偏心,只因財務教育涉及培養良好理財習慣,因此愈早培養愈好。當然,本欄仍着重向大眾傳遞理財知識,以及提醒大家慎防在金融世界中,一些看似無害但實際上是巧取豪奪的套路。

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由於擁有資產者,通常都同時擁有主動收入和被動收入來源,所以長遠而言,社會勢必貧者愈貧、富者愈富。要解決貧富懸殊問題,政府必須充當財富再分配角色,可惜世上不少政府都未能恰如其分地施政,反而加劇了社會收入分配不均。

大約兩年前,網絡上曾廣泛討論一篇題為《依家嘅香港根本係一局已經玩咗三個鐘嘅大富翁》的貼文,顧名思義,這篇文章旨在宣洩香港房屋政策對年輕人不公。

筆者首次閱讀此貼文時,第一反應是「比喻到位,但眼光不夠闊」,皆因世上並不只有一個大富翁地盤正在進行,有些地方如泰國、越南,其實都是開局不久,香港人憑着懂得中文和英文之優勢,如果認為香港時不予我,何不放眼遠方?最近一對認識筆者多年的夫婦,便跑往緬甸仰光工作並居住。

不過,筆者近期對此貼文又有新看法。上述論點,很大程度是建基於我輩普遍認同「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這想法,但假若年輕人反問︰「我生於香港,便是香港持份者,面對上流機會不足,為何只可選擇接受現實或離開?」想到這裏,有點難以駁斥,因為貧窮不是原罪。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