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森林守護者

發佈時間: 2019/11/27

森林守護者

近年到外地總愛行山,感受不一樣的山勢,在台灣新竹的司馬庫斯及鎮西堡登山,除了欣賞到千年神木外,更大收穫是認識一位十分愛護森林的導遊。

參加登山團時已叮囑自己垃圾要自己帶走,這位可愛的年輕導遊,把別人的垃圾也帶下山,看着他沿途眼睛像鷹一樣敏銳,小小的塑膠紙張也發現得到,撿到自備的垃圾袋中。

我們在香港行山,果皮會掉在林中,因為有機可自然腐化,但那裏海拔2,000米的高山,乾燥且低溫,果皮不易腐爛,所以也建議帶走。

在溪邊野餐,也不讓我們將用過的餐具在溪水中清洗,怕油份污染溪水。

他不止清理塑膠果皮,連玻璃樽及別人擦過屁股的紙巾也撿走,結果下山時,是一整袋超市膠袋那麼多的垃圾。

他說自己靠山賺錢,一定要好好保護森林,我卻認為他是深深愛着森林,才會毫不計較地付出。我在後面看着他不經意地收拾垃圾的身影,他嘴裏說着見到垃圾給丟在林中真醜,更顯得自私遺下垃圾的人,無比可恥。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