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健康身體

發佈時間: 2019/11/27

健康身體

我自兩年前從全職崗位退下來後,不知是否生活習慣有所改變,體重增加了,「身家」厚了!跟朋友談起,他覺得體重增加或減少不是重點,最重要是身體健康。

其實在日益富裕的社會,一般人的健康狀況都比上一代好,但也有很多人因為常吃美食,也得了一些因吃美食過多而引起的健康問題。在上世紀的前半段,對很多人來說,吃得飽比考慮吃得是否健康來得更重要。

吃得好跟健康問題開始有聯繫是在上世紀50年代。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突然發病,要進院動手術醫冶,他的病就是現代人說的心臟病。那時大家對這病還是一知半解,但總統得病,怎也要找出原因,防患於未然。得福於總統的病,心臟病的研究從此有了系統性的研究。

當時的一般醫科研究,都覺得是身體內有過多的脂肪,對血管有不良堵塞的影響,因此引起心臟病發。食品的成分以脂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合成。那個年代,大部分人都覺得多吃含脂肪的食物,比較容易引起跟心臟與血管有關的健康問題。

但隨着科學及醫學研究的發展,現在大家覺得對心臟與血管更有害的元兇是壞的碳水化合物,給脂肪來了一個小平反!

當然,蛋白質在這場「戰爭」一直都是得勝者,因為含高蛋白質的食品都是對身體好的。其實,能均食不偏食,應該是對身體健康最有幫助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