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就是解決未知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1/27

創業就是解決未知問題

當初創業的時候,我並沒有想過以集團形式經營,開設不同類型的公司。所以集團控股公司的成立,是我成立第一家公司的兩年之後。集團內每一家公司的發展,幾乎都和當初的計劃不一樣。如果要堅持當初的計劃,相信沒有一家公司能生存下來。

創業就是面對未知的將來。無論市場環境、競爭對手、社會環境、經濟氣候,都時刻在變。如果以為捱過了最初的幾年,以後便會風調雨順,那是很天真的想法。

企業就好像所有生物一樣,任何歲數也有死亡個案,當然初生的夭折率高一點,百年企業也比較罕見,但從出生到百年企業之間,還是有很多死亡陷阱。

市場時刻在汰弱留強,難保自己便是下一個弱者。創業的失敗率很高,但失敗的相反詞不是成功,而是苦苦掙扎;而最大的滿足感,就是掙扎過後,又生存了下來。創業者要懂得隨機應變,或者更踏實地說,要見步行步。

創業跟在大公司打工不一樣,在大公司即使身居要職,公司也不會因為你的加入或離開而倒閉。但你所創辦的企業,卻可以因為你的錯誤決定,甚至一些無法控制的環境因素,而無法經營下去。創業者如履薄冰,每天都要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