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小孩種番茄

發佈時間: 2019/11/27

教小孩種番茄

朋友晨早散步回家時見小男孩吃着小番茄,問他︰「是你自己種的嗎?」與傭人姐姐站在門前番茄旁的他點點頭。朋友再問他︰「好吃嗎?甜嗎?」他又點點頭。

剛升讀幼稚園的他,每天清早便在門外等校車,那天他吃着與傭人一起種的番茄。他吃了一顆,姐姐也吃了一顆,在姐姐的建議下又送了我朋友一顆,然後帶着一顆回校去送老師。

姐姐在他上校車後告訴她,小男孩從前不喜歡吃番茄,現在開始吃了。智慧之門無處不在,時機處處,善用機會的,可以是家長、長輩,甚至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傭人。

一個每天早上陪伴小男孩在門外等校車的傭人姐姐,她見活躍好動的小男孩經常在等校車時亂走,曾跌傷亦曾跑上車路而險生意外,她於是在門外的花槽上播種花朵和番茄,她說︰「讓他負責澆水,觀察它的成長,在花槽上玩推土車,不再無所事事便會安全些。」

她教他澆水,告訴他番茄的種種……智慧型的傭人姐姐耐心地豐富他對種植的智慧,及教他待人友善,對老師有心,更提升了孩子跟她的感情,是真心對孩子的,很是難得。(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