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多彩貴州

發佈時間: 2019/11/28

多彩貴州

很多人一說到貴州,就想這是山多地少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其實貴州真的是山多,境內地勢西高東低,自中部向北、東、南三面傾斜,地貌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

正是貴州山多,也就造就了貴州的秀麗風光、特色的民俗風情、獨特的地方飲食文化,成為世界知名山地旅遊目的地和中國山地旅遊大省。

那麼很多人會問,去貴州旅遊,應該怎麽玩,才更具代表性呢?對於個人旅遊經驗,在貴州,有三樣東西,你不能錯過的。

第一,秀麗的自然風光。

貴州作為喀斯特地貌典型的省份,簡直就是迷人的「天然公園」,境內自然風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態,溶洞景觀絢麗多彩,野生動物奇妙無窮,文化和革命遺迹聞名遐邇;山、水、洞、林、石交相輝映,渾然一體。聞名世界的黃果樹瀑布、龍宮、赤水、織金洞、馬嶺河峽谷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銅仁梵淨山、茂蘭喀斯特森林、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威寧草海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猶如一串串璀璨的寶石,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第二,特色的民俗風情。

貴州作為一個少數民族眾多、文化特色多元的省份,民族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特色鮮明,各民族文化交相輝映,民族風情獨特、絢麗多彩,成為貴州的一塊絢麗的瑰寶。貴州少數民族節日種類繁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千差萬別。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有1,000個,集會地點1,000多個。著名的有苗族的「姊妹節」、「四月八」、「龍舟節」、「蘆笙節」;布依族的「查白歌節」;侗族的「歌酒節」;彜族的「賽馬節」、「火把節」;土家族和仡佬族的「吃新節」、水族的「端節」、「卯節」等。

第三,獨特的美食文化。

貴州菜又稱黔菜,由貴陽菜、黔北菜和少數民族菜等數種風味組成。在明朝初期,貴州菜已趨於成熟,許多菜式都有600多年的歷史。而貴州菜餚的一大特色就是酸,貴州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躥躥」的民謠。酸菜家家腌製,食之開胃消食。酸湯則有爽口提神、殺菌消毒、去油膩化脂肪、健脾防結石的功效。酸湯的制作又分菜類酸、魚類酸、肉類酸、米類酸等,完全靠生物自然發酵而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