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為明天走得更遠#三酒浸琵琶蝦

發佈時間: 2019/11/28

為明天走得更遠#三酒浸琵琶蝦

某天清晨七時前手機鈴聲大響,原來是上司,說人事部提醒管理層要是上班時間太混亂,或同事們找不到交通工具回店工作,可自行決定是否返工。給他一說人已全醒,於是起床看看電視新聞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原來全港堵路,交通要道全部塞車,但畢竟是關乎員工能否安全上班,以及是否停止營業一天的事,於是洗面後多花20分鐘才決定怎樣做,再跟酒家主管了解現況。他說同事已提早出門趕回店,上班人數不少於七成。那就好了,於是告訴上司今天酒家正常營業,否則我便辜負了員工們的支持,也影響其他公司顧客午膳。回店途中,滿街都是找車等車的上班一族,他們都是希望做個正常市民,有工做有飯開,過安定生活的居民寫照。

我也趕程回店看個究竟,一進門喜見各部門的員工都在工作,只有個別找不到車回店的說要告假一天,其他人一面吃早飯,一面談這天早上找車回店的艱辛過程,熱烈得很,也慶幸能及時上班。我可說是放下了心頭大石,打開門正常運作,因為大多數人都想安居樂業,就是這麼簡單。午市後,我又要擔心晚市的情況,及早跟接待的知客講要是有食客訂座,跟他們說明晚飯供應至九時,因各員工要趕乘最後一班港鐵回家,敬請原諒!

看來這天發生的事情在未來日子會變成常態,也有很多食店的生意因大受打擊而結業。我經營了15年的私房菜於上月已關門,當日心裏忐忑得很,但如今覺得放下重擔是明智之舉,不然虧盡老本,永無翻身之日。可以說,今日的停業只為了明天走更遠的路而作準備。

今期和大家分享菜餚是三酒浸琵琶蝦。

材料︰琵琶蝦六隻(每隻約五両)、薑四片、指天椒六隻、土芹十段、芫荽兩棵、蒜兩粒、乾蔥兩粒、香葉兩片。

調料︰白葡萄酒四両、清酒三両、玫瑰露酒一茶匙、魚露一湯匙、海鹽一茶匙和冰糖碎半茶匙。

做法︰清水燒滾後下海鹽,放入原隻琵琶蝦煮十分鐘至熟撈出放涼,用刀切開邊。深盆倒入各調料拌勻,再加入薑、指天椒、土芹、芫荽、蒜、乾蔥和香葉再拌勻,放入熟開邊(連殼)琵琶蝦,醃一小時後放入雪櫃4度格雪約半小時,拿出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材料中的芫荽要連頭莖一起醃製。蒜和乾蔥可拍裂放入三酒內,更易出味。嗜辣者,也可以把指天椒分成兩段浸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