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新興市場企業治理有待改善

發佈時間: 2019/11/28

新興市場企業治理有待改善

企業治理決定了企業可持續發展,並與融資渠道、資本成本、經營業績和企業估值之間有很高的相關性。除此之外,企業治理通常對股票估值有影響,被認為欺騙投資者及具有不良行為或政策的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通常大打折扣,而治理上的改善,則使這些企業獲得重新評級的機會。

企業治理問題乃新興市場所面對的其中一項挑戰。新興市場的治理標準普遍落後於已發展市場,投資者亦會因此而卻步。投資者在評估企業治理的同時,應結合傳統財務指標,對潛在投資回報和風險形成全面認識。過往,疲弱無力的企業治理,正正是導致亞洲金融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在亞洲金融危機大約10年之後,銀行系統再次疊着重重壓力。然而,這次的影響蔓延至整個跨境金融系統,引發了已發展國家和地區與新興經濟體的流動性緊縮。此次危機的背後是多重治理,包括銀行風險管理不善和缺乏效率的監管。例如,作為全球銀行監管標準制定者,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公布了旨在增強銀行業彈性的《巴塞爾協議III》框架。協議提高了銀行監管資本金的數量和質量,並且包含有關健全的風險管理及充分的信息披露要求。

即使危機並非始於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企業可以未雨綢繆,為未來可能帶來的企業治理問題做好準備。新興市場應進行市場改革以及在加強企業治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Chetan Sehgal富蘭克林鄧普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投資組合管理團隊總監

Andrew Ness富蘭克林鄧普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基金經理

Copyright © 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