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餘的擔心

發佈時間: 2019/11/28

多餘的擔心

一場區選的大勝,是200萬人上街之後的再一次清晰民意的表達,而這一次更難能可貴。半年來周而復始的示威行動帶來生活上的不便,生意上的損失。有些勇武示威者也出現過火甚至不當的行為,都讓我擔心民意是否被誤導而轉向。

然而星期天的區選,各區一大清早就出現投票的人龍,就連我所屬的大嶼山貝澳票站,以前任何時候進去都可以馬上取票投票,那天早上也破天荒地排起了八、九人的小龍。然後到了點票的晚上,我想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或守着電視,或劃着手機,開始是為了想知結果而不願入睡,後來卻是因為知道結果而無法入睡。正所謂:「雲破月來風正輕,坐觀點票迎黎明。雖然又是不眠夜,別在今宵有笑聲。」

這一次的投票,並不是投給社區服務表現的候選人。而是投給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是投給自己在這場反送中運動中的立場和觀點,選舉的結果展示了香港人世界級的公民質素。他們追求公義的決心並沒有因為生活受阻而動搖,他們分辨是非的智慧,並沒有因為生意受損而降低,他們守護香港的勇氣,也沒有因為生命受壓而削弱。

他們並不是支持暴力,也不是鼓吹破壞,而是他們都看得清楚造成今天這局面的,更迫切應該去指摘的,是當權者和政府。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香港人,好嘢!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