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大時代中的急速成長

發佈時間: 2019/11/28

大時代中的急速成長

幾個月前,兒子第一次從新聞直播聽到街上的人唱百老匯音樂劇《孤星淚》的名曲《試問誰還未發聲》,說︰「媽媽,這首歌很好聽,是甚麼來的?」他不知道《孤星淚》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劇。25年前劇團來港演出,當時中四的我買了400多元的門票,一個人去大會堂欣賞。那是我第一次看百老匯音樂劇,被悲壯優美的樂曲所深深吸引。散場後,我再掏了100元零用錢買下場刊,慢慢欣賞劇照。

我告訴兒子雨果寫《孤星淚》的背景,亦買了音樂劇的CD給他。果然,他也像我一樣愛上裏面多首經典樂曲。對小朋友來說,某些情節不容易理解,比如〈雲端城堡〉是描寫八歲女孩珂賽特渴望自己脫離寄人籬下的悲慘處境,在幻想中的城堡得到愛和關懷。兒子沒有經歷過那種痛苦,最初以為描寫的是真實的城堡,沒有意會到那是悲慘生活中的一種想像。

我知道有些父母避免跟孩子討論社會的狀況,怕他們負荷不了;有些會簡化描述,省略沉重的內容。每個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情感結構都不同,只有父母知道甚麼才最適合孩子。兒子是喜歡探求問題的孩子,我傾向告訴他接近完整的事實。他問《孤星淚》的故事與香港的現況有甚麼關係,我打算跟他一起看雨果的原著,看他有甚麼想法。

孩子在大時代中急速成長,雖然背負了沉重的包袱,但也學會了思考更多問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