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認識真正的自己嗎?

發佈時間: 2019/11/28

你認識真正的自己嗎?

這些年不論作為企管高層或企業醫生,都有機會與不同行業的頂尖行政人員合作,發現大部分成功的中高層管理人大都獨當一面,既專業又有領袖風範。他們共同特點是不斷自我反思,不會故步自封,更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及錯誤;也會虛心接納別人的意見,有宏觀的視野,理解市場趨勢。不論公司方向或個人處事方法,都不斷創新及提升。

然而也有為數不少的中高層行政人員依附在機構內,沒有真正把握機會自我提升。尤其是工作多年的部門主管較多,主因是他們在同一機構工作多年,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與人脈關係,因而知道公司的大方向和上司的處事作風。很可惜他們只聚焦於如何取悅上司,而非客觀地檢討自己或所屬部門有哪些可以與時並進之處,這就像童話故事中的魔鏡,他們在鏡中看到的自己只是個人慾望的投射,誰不知那只是狐假虎威。當一天因為個人能力不足而被解僱,他們的個人自信、成就感及身份在一夜之間消失於無形,不少人從此變得一蹶不振。

其實要保持個人價值與尊嚴,首要之務是客觀地檢視自己的真正實力,不自欺欺人或戀棧權力,否則最終只會陷入自我製造的悲劇角色而不能自拔。為此我們要問自己﹕真正的我是誰?我如何可以提升自己的價值?這才是當企管人的首要之務。

A點之句︰超越自我 不自欺欺人

Be true to oneself and progress with tim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