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不一樣的感恩節

發佈時間: 2019/11/28

不一樣的感恩節

火雞又叫七面鳥或吐綬雞,是原產於北美洲的家禽。感恩節時,烤火雞是必備的節慶食物,在美國白宮就有「赦免火雞」的儀式。為何烤火雞成為感恩節必備的元素呢?火雞是美洲特產,在歐洲人到美洲之前,已被印地安人馴化。火雞的名字在英文中叫Turkey「土耳其」,因為歐洲人覺得牠的樣子像土耳其的服裝,身黑頭紅。歐洲人移民到美洲後未有養好鵝,但有吃鵝的需求。於是就開始吃火雞代替吃鵝,並發現火雞比鵝好吃。

為甚麼選擇在感恩節吃?據說《聖經》舊約出埃及記中記錄了一個故事。話說摩西帶以色列人走到西奈沙漠,此時食物和水都沒有了,以色列人非常不滿,開始抱怨。摩西說,上帝若聽見了他們的抱怨,會賜予食物。結果第二天就有大批鵪鶉飛來,落在他們的營地上。摩西說,這就是上帝給你們吃的肉。於是他們歡快地大吃了一頓。這可能是猶太教最早一次感恩節,從此烤飛禽成了感恩節必吃的美味。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對感恩節沒有太大感受。最重要是我不喜歡吃火雞,覺得牠肉地「嚡」又無味,所以就算很多從外國回來的朋友慶祝Thanksgiving會叫埋我,我都話唔使預我。但今年的感恩節派對,我主動叫朋友帶我參加。因為在外國感恩節是很重要的日子,就好似中國過年一樣,一家人團聚,並帶有感恩的心。

香港在這幾個月以來,很多家庭都因為有自己不同意見而分裂。我希望藉着感恩節,請上天賜這個福給我們。吃甚麼並不重要,能夠一家人和諧共聚吃一餐,已是一個大祝福。

上帝呀,希望你能祝福我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