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電視節目的謬誤

發佈時間: 2019/11/28

電視節目的謬誤

最近看了TVB兩個涉及葡萄酒的節目,當中有些明顯的謬誤,值得談論一下。

其一是在11月23日播出、由黎芷珊主持的《二億人的世界》,節目遠赴葡萄牙拍攝,製作非常認真。說到葡萄牙最有代表性的國酒Port(波特酒),是強化葡萄酒的典型。所謂強化即是在葡萄酒中加入烈酒。節目中說︰「酒廠先將採收的葡萄釀成紅酒,儲存一年半載後,釀酒師認為這些紅酒合標準才加入白蘭地使之變成Port……」這是很大的誤導,要知道葡萄汁之所以變成酒,是因為酵母與糖的化學作用,酵母天性喜歡吃糖,吃的過程中會將糖化為酒精,一般當酒精達到14-15%左右時,酵母便會因喝醉而停止發酵,這是市場上一般紅、白酒的酒精度數。

做Port與一般葡萄酒的最大分別,就是在發酵仍進行時加入高酒精度數的烈酒,作用是令酵母加速喝醉而停止發酵,酒裏仍有未被轉化成酒精的糖份,所以波特酒喝起來帶甜,而且有較高酒精度數。歷史上英國人是葡國Port的最大買家,在1386年兩國簽訂更緊密合作關係條約,自此令Port風行全球,香港人因此很早便接觸到Port,中國人喝Port更有養生補血的概念!節目內容出現謬誤,估計是撰稿人資料搜集出錯,應與黎芷珊無關!

另外,10月29日播出的《武測天》,主持人梁榮武是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這集的主題是氣候變化對葡萄生長的影響,內容很專業,可惜開場一段女主持遞了一瓶法國酒給梁先生看,這酒是寬肩直身的波爾多瓶形,梁先生拿在手上卻說這是Burgundy勃艮第紅酒,Burgundy的斜肩寬身酒瓶很易辨認,出現這種低級錯誤,令一個製作認真的節目嚴重扣分,實在可惜!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